写文的号

写文的号

灰眼珠的男孩:风平浪静的明天



1940年,法国宣布投降。

奥蒂勒带着伊万和孩子回了巴黎自己的家。学校恢复正常上课之后,奥蒂勒继续做教师,伊万找了一份杂工,不上班的日子就在家里和奥蒂勒学习读写,他很聪明,学得很快。
幸运的是,他们从此快乐地生活在一起。

有时候你很难跟小孩子解释“死亡”是什么,这是奥蒂勒很久以来的苦恼。菲利普的早熟让她内疚,一句“爸爸永远不会回来了”把她噎得够呛,可是面对卡蒂不断不断的“爸爸什么时候回来”的提问,她终于受不了了。
“你得告诉她真相,奥蒂勒,卡蒂也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”伊万这样说。
“我知道,我知道!只是……这没有你想的那么容易。卡蒂和菲利普不一样……她被保护得太好了。这对她来说太残酷了。”
“卡蒂总有一天要长大的,这样对她不公平……对我也不公平。”伊万这话带着点开玩笑的意思,可是奥蒂勒很清楚的知道他说的是事实。
伊万稍微低着头看她,他的眼神很安静也很坚定。
“伊万……你知道,战争已经结束了。你才17岁,只比菲利普大一点,我不能……”
后半句被伊万附在她嘴唇上的手指堵住,“别说了。如果你没办法开口,就由我来和卡蒂说。如果你不放心的话,可以来听着。”
伊万说这话的时候语气是雀跃的,眼角已经有遮掩不住的笑意,奥蒂勒多少有点触动,看着伊万跑开的背影,奥蒂勒觉得有点缺氧一一
他终究还是个少年啊。和自己不一样的,还有很长很长的未来的少年。

“卡蒂,你现在有空吗?”伊万进了小女孩的房间,这孩子虽然不如她哥哥成熟聪明,但也不笨,此刻正在床上看图画书。
“伊万!”卡蒂一向很喜欢伊万,她热情地把伊万往自己的方向拉了拉。
“卡蒂,你想你爸爸吗?”伊万很直接。
“嗯……有时候想吧。他很久没回来了,虽然妈妈没有解释,但是菲利普说他再也不会回来了……是这样的吗?”
“嗯,他不会再回来了。”
“为什么呢?是因为卡蒂或者菲利普做了什么不好的事吗?”
“不是的。你们的爸爸他是个英雄,为了保护法国去了很远的地方。”
“为了保护法国?可是战争已经结束了啊。”卡蒂突然像大人一样地叹了一口气,吓了伊万一跳,“伊万,你看,我也不是什么不知道的。菲利普说他‘死了’,你知道什么是‘死了’吗?”
伊万有点无言以对,想试着用自己贫乏的词汇向女孩解释“死亡”的概念。
“其实我知道的,之前,在路边那些被抬走的人,他们就是‘死了’吧?爸爸也是那样吗?”
“差不多吧,但是不完全一样。”
“如果是那样,那爸爸也太可怜了。那些人‘死了’之后,他们的亲友都把他们抛弃了。”卡蒂有点要哭了的意思,伊万有点着急,但不及他多做解释,卡蒂就又发问了,“那些‘死了’的人会去哪里呢?”
“如果是他们是好人的话,就会去天堂。”这句话伊万倒是很熟练地说出来了,尽管他自己连这句话里的标点符号都不信。
“伊万,天堂是不存在的,我知道的。”卡蒂直盯盯地看着伊万,伊万顿时有被这小女孩看穿的窘迫感,他简直紧张得要流汗了。
“总之,你爸爸是个好人,老天不会亏待他的。不然我们为什么总是被教导要做个好人呢?”伊万有点没辙了,胡乱地扯着。
“伊万,你真是个好人。”可是我还没死呢一一伊万心里这样想着,但是没有说出来,因为卡蒂接下来的话更让他大跌眼镜,“我知道你想试着编些故事来哄我,我也知道妈妈她没办法自己告诉我这个事实。”
伊万一瞬间无言了,卡蒂比他想象中成熟的多,毕竟她和菲利普也是亲兄妹。
“你看,虽然我现在还是不太明白‘死了’对于爸爸是怎样的事情,但应该不是太好的事情,不然妈妈就不会那么犹豫怎么告诉我了。但是我不太担心我爸爸,不管怎么说,他都是个了不起的人,所以我相信不管在哪里,他都不会混得太差的。只是……”
“只是?”
“只是大部分别的小孩都有爸爸,我和菲利普没有而已。但是这也是正常的,之前妈妈总说‘现在是战争时期’,所以没有爸爸也不是一件太稀奇的事情吧……?我的班里有些人,虽然有爸爸,但是他们从来见不到他,那和没有爸爸有什么两样呢?至少我知道,我的爸爸是很爱我的。这就足够了。现在他‘死了’,这有点倒霉,但是我和菲利普和妈妈也该好好地过我们的日子……妈妈会把我们照顾得很好的,就像一直以来那样。”卡蒂说到“我和菲利普和妈妈”的时候悄悄观察了一下伊万的表情,想看他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表情一一可惜伊万让她失望了。“你呢,伊万,你会一直和我们一起生活吗?”
卡蒂的话太让伊万震惊了,他叹一口气,轻轻伸手抱住了小女孩,“如果你们想的话,我会一直和你们待在一起。”他顿了顿,嗓子有点发涩,“如果你不反对的话一一卡蒂,我想做你的新爸爸。”
没有伊万想象中的惊讶,“我不反对。伊万,你和妈妈是互相喜欢的对吗?那我不反对,虽然你做我爸爸有点太年轻了,做哥哥还差不多。”然后卡蒂亲昵地抱住了伊万,但是伊万还是感觉到了她的颤抖。“卡蒂,年轻并不是坏事。你看,我可以活很久很久,这样我就不会‘死’了。”
“你就由着性子乱说吧!我知道每个人都会‘死’的,只是有早有晚。”卡蒂被逗笑了,“那么伊万,你要活很久很久,一直陪在妈妈和我,还有菲利普旁边。你要发誓。”
“我发誓。”

路过门后的菲利普听完了全程,合上了手里本打开的书,正要默默地转身走开,却被伊万拉住了。“菲利普!”
男孩有点难受,他知道伊万喜欢的是妈妈,但是始终有心爱的玩具被抢走的别扭,尽管他知道这是太过幼稚的。“怎么?你还要像说服卡蒂一样说服我么?那你可以省省功夫了,我妈妈喜欢你,所以我不会有意见的。”他躲避着伊万的目光,赌气一样地没有提“我也喜欢你”,这对伊万来说应该什么都不是吧。
“菲利普,我是真心把你当朋友的。我知道,我没有上过学,还有着糟糕的过去,简直没法和你爸爸比……但是我会好好学习,努力成为配得上你妈妈的人的!”
菲利普觉得自己真是可笑极了,抬起眼嘲讽一样地问道,“那么我要叫你爸爸吗?”
伊万愣了一下,笑了笑,“当然不用啊。你继续叫我‘伊万’就可以了。”
“只要我妈妈觉得好,我就一点儿意见也没有。”菲利普又垂下了眼皮,压着声音。
“菲利普!谢谢你!”出乎菲利普意外的,一向不与人亲近的伊万给了他一个拥抱,然后就欢快去找奥蒂勒了。
菲利普觉得自己有点身体发热,他对着伊万的背影喊了一句,“如果你有什么要问的……也可以来找我。”
伊万回头给了他一个爽朗过头的笑容,“我一定会的!”

伊万说服两个孩子的过程顺利得让奥蒂勒意外,她有点难以面对少年过于兴奋热切的目光。
“但是……”
“我知道,我知道我现在只有17岁,而且我还不识字,不能赚很多钱……但是我可以等!我会好好学习,赚钱来养你和孩子们的!等我再长大一点,也不会有人敢说我们的闲话了,再说,你看上去比实际年轻的多……”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,伊万轻轻吻着奥蒂勒的手,浅灰色的眼睛很亮一一可以说奥蒂勒从来没觉得他的眼睛这么亮过,甚至有点太亮了。
“伊万……”
“奥蒂勒,你愿意给我一个机会吗?你愿意等我吗?别的……如果你不想,我就不做。你说什么是好的,那就是好的,你比我年长,也比我博学的多……”
是啊,除去极端的生存环境,他还完全是个孩子。奥蒂勒简直觉得罪恶了。
“伊万,”奥蒂勒说,“你很好……你知道吗,也许你应该去找别的年轻姑娘……”
“求你,奥蒂勒,别这样说。你明明很清楚我爱你……你也是爱我的,这一点你绝对无法否认,不是吗?既然我们彼此相爱,年龄又算什么呢?即使你老了,我也仍然是爱你的,时间和外表不会让我的心意有任何改变。”少年的语气过于坚定了,奥蒂勒无法反驳,她犹豫的眼神让少年不悦了,伊万伸手紧紧地把奥蒂勒拥进怀里闭着眼亲吻她,他是不擅长拥抱也不擅长亲吻的,没有一点儿技巧和方法,像觅食的幼兽一样用力地胡乱地吻着她,可这种青涩的热情却打动了她,她认命一样地回抱了他宽而瘦的后背,然后就感受到少年太明显的颤抖和快乐,他惊喜地睁开眼睛,眼角眉梢都带上了飞舞的笑意。


评论